民主党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介
2018年09月25日     (阅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目前民革在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台湾、西藏外)建立了省级组织,建立了地市级组织270多个,基层组织3400多个,拥有党员 81000多人。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现任主席周铁农。
 

 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11日在香港成立的。民革成立以后即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建立后,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做出了新的成绩。 
  

1989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后,民革确立了参政党地位,明确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2005年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方向,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长期以来,民革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针对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同时,民革还利用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开展智力扶贫、医疗服务和办学等多种活动,受到广泛的欢迎。

 

  60年来,民革不忘孙中山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遗志,始终以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这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2007年底,民革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主题,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全面规划。当前,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正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民革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知识问答
下一条:中国致公党简介
关闭窗口
党委统战部官方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