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简称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其主要任务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增进共识、加强团结。

(一)按照中央、省委有关统战工作的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调查研究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贯彻落实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建言献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三)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做好重大节日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走访慰问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

(四)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五)开展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归侨侨眷、留学人员、港澳台同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联谊工作。

(六)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工作,有计划的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作政治和实职安排。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

(七)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八)指导基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培训统战干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考察调研活动。

(九)负责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政策宣传及信息工作。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统战部官方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