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之声
国家扶贫日,5位民主党派成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8年10月18日     (阅读:)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99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个人和40个单位获奖。新语君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在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99人中,有5位民主党派成员!其中,民盟2位,民进2位,九三学社1位。

全国脱贫攻坚奖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的表彰活动,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设立。这一奖项的设立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语君了解到,经中央批准,全国脱贫攻坚奖从2018年起将“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4个奖项的表彰名额,由每个奖项每年10名增加到25名左右,并增设“组织创新奖”,表彰名额为每年40个左右。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方案》,评选工作于7月21日正式启动,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程序步骤形成最终名单。其中,奋进奖25人,贡献奖24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组织创新奖40个单位。

从各奖项的评选范围来看——

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脱贫致富和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先进典型。

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军队和武警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先进典型。

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先进典型。

创新奖从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主体中产生,表彰推动扶贫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

组织创新奖从各级帮扶组织中产生,表彰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县(区、市)、乡(镇),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机关、各市(地、州)所属处级机构,企事业单位参照执行。

让我们向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的“时代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对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5位民主党派人士“点赞”!

他们都是谁?一起来看——

贡献奖:徐冬梅 九三学社

主要事迹

徐冬梅,女,1962年11月出生,汉族,九三学社社员,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副处长。

2017年,徐冬梅作为省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七批扶贫工作队成员来到王寨村。

她深入全村,遍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她四处奔波,引进阜阳市颍泉区志强植保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本村25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她积极争取学院支持,多渠道整合各类资金,建设光伏电站和就业扶贫车间。她在全村倡导开展贫困户“四净五有两规范”活动,有效改善了全村人居环境。如今,王寨村已经从“输血式扶贫”逐步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7年实现178户贫困户379人当年顺利脱贫,2018年村出列的目标也即将实现。

徐冬梅同志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确诊为肺癌患者。她扛着病痛、咬着牙开展扶贫工作,一直忙到年底才做了手术,并于近期进行了多次化疗。第四次化疗刚结束,她又毅然回到王寨村,留在了扶贫一线。徐冬梅的事迹感动了王寨村的干部和群众,村民们亲切地称她“徐大姐”,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

奉献奖 俞敏洪 民盟

主要事迹

俞敏洪,男,1962年10月出生,汉族,民盟盟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作为从农村走出的企业家,俞敏洪热心公益事业,采用各种形式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推动中国教育均衡。截至目前,俞敏洪个人及新东方对公益事业的现金捐赠已超3亿元人民币,包括设立“中国大学生自强奖学金”;在西部山区及地震灾区捐建7所希望小学;投资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专门用于支持西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持续投入开展公益巡讲及乡村教师培训。

同时,俞敏洪身体力行,每年都要在全国进行近百场各种励志讲座、家庭教育讲座和乡村教育现状调研,用自己的奋斗故事激励青少年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通过培养和改进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去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成长,并持续为乡村教育提供资金、设备、教学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奉献奖:李孝轩 民进

主要事迹

李孝轩,男,1974年8月出生,汉族,民进会员,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

创新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云工商扶贫模式”。针对来自于建档立卡家庭的困难学生,实施兜底式扶贫工程,累计资助48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累计投入和减免学费超过1000万元。

承接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项目,开展“千百万工程”。着重结合云南区域经济优势培养学院创业能力。目前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学员已有50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员94人。

从2007年起,面向7个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10年来免收费用超过400万元。2018年开办怒江籍少小民族扶持班,对怒江州少小民族、建档立卡户开展定向扶贫。帮助怒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针对州内学生就业,引入优质企业资源进入州内开展招聘。

创新奖:张福锁 民盟

主要事迹

张福锁,男,1960年10月出生,汉族,民盟盟员,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福锁院士心系三农,怀远天下,驻扎农村一线,助力精准扶贫。特别是自2009年至今带领团队师生每年300多天扎根农村,先后在河北曲周和广宗、吉林梨树和通榆、内蒙古武川、陕西洛川、新疆和田、云南镇康、北京密云等地创建了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经过10年努力,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21个科技小院,覆盖45种作物产业,示范面积上千万亩,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同时与63家合作社和37家企业紧密合作,推广应用技术5.6亿亩,实现增产增收和环境保护共赢,为脱贫增收、转变发展方式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奖:杨良杰 民进

主要事迹

杨良杰,男,1972年6月出生,汉族,民进会员,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良杰24年坚守在农业服务一线,“傻瓜式”技术创新和“保姆式”服务模式创新,在技术扶贫工作中收到实效。每年平均开展五六千场次的果业新技术培训;并在北方果区主导建立了4000多个水果示范园,带动农户提质增效。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创建“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延展技术扶贫覆盖面,推动产业持续助农增收。

杨良杰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建设现代果业示范基地引导农户转型发展。建设的6800多亩苹果、冬枣、桃树、核桃等大型种植基地,显现出了“现代高效果业+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在新型职业农民和青年农场主培育中,他结合技术创新和基地建设优势,出色完成了2000余名技术“二传手”的培训任务,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创新的典型。

(来源:统战新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习近平@知识分子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
关闭窗口
党委统战部官方网站二维码